常见问题

1.学校为何需要社会捐赠?

大学之大,不仅要有大师和大楼,还要有“大资源”。《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建设高校要建设多元筹资机制,共同支持双一流建设。时至今日,仅仅依靠国家对学校的财政拨款已经无法满足学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的经费需求。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社会捐赠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据统计,2018年,我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基金会筹资额就达到了70亿元规模,公益支出超过40亿元,净资产超过300亿元。其中,仅清华大学年度募捐金额就超过20亿元。

因此,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扩大社会捐赠,多渠道汇聚资源是学校多元化收入体系的重要渠道,是学校增强办学条件的保障,更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与保证。

2.给学校捐款多少才算“合适”呢?

不论捐赠金额多少,都体现了您对矿大的关怀。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3.我的小额捐赠对学校有用吗?

不论金额多少,校友的每一笔捐赠都会计入校友捐赠参与率校友捐赠参与率是指当年捐赠者中校友人数与全部校友人数的比例,有时也会将在校生捐赠包括在内。校友捐赠参与率代表了校友对母校的满意度、自信和认同,通常会被其他外部捐赠人作为重要决策依据,也会同时提高自己学位的含金量。

校友捐赠参与率高低和捐赠额多少都关乎学校发展、更关乎学校声誉。国外USNEWS大学排名也会参照这一比例,作为7个指标之一衡量大学整体发展,权重占到了5%。国内“校友会榜”2011年首次引入“校友捐赠”指标,权重达8.83%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份捐赠都是巨大帮助,您的支持和热心远远重于捐赠金额。

4.我想给矿大捐款的话,应该找什么部门?

欢迎您与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系。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712月,是经江苏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募基金会,是专门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对矿大捐赠的单位。

5.我希望我捐赠的财物用于专门的事项,能不能由捐款人来指定捐赠款的用途?

捐赠人可以指定用途(如指定将捐赠款用于设立某学院奖学金),也可以不指定用途。

对于有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将根据捐赠人的意愿与捐赠人签署捐赠协议,保证捐赠款的使用完全符合捐赠人的意愿。

对于无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将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来支配使用。

6.捐赠资金如何管理?怎样保证捐赠款的使用符合捐赠人的意愿?

学校指定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学校接受社会捐赠的主体,代表学校与捐赠方签订捐赠协议,各类社会捐赠资金一律进入基金会账户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基金会根据有关财务法规对其使用行使监督权利,确保捐赠款的使用符合捐赠人意愿。

17.我想捐赠一笔资金设立奖学金,可否将捐赠款作为留本基金,以每年投资收益作为奖金发放?

可以。基金会2019年出台了《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投资管理办法》,并成立了投资专家委员会,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捐赠人意愿对基金会留本基金进行投资理财。捐赠款及其收益的使用可与捐赠人沟通后签署捐赠协议,依据协议执行。  

7.除了捐赠现金,还可以捐赠其他物资吗?

基金会除了接受现金捐赠,还可在国家规定的范畴内接受其他形式物资捐赠,如有价证券(包括公司股票)、仪器设备、图书、无形资产(包括个人专利)、房产、艺术品等。  

8.若捐赠受益方是校内某二级单位,捐赠款转入基金会后,二级单位如何使用?

此捐赠属于有指定用途捐赠项目,基金会接收到捐赠款项后,通知受赠单位提交专户设立申请,明确项目负责人,将捐赠款转入相应专户,专款专用,并进行严格监管,对项目全程跟踪,以保证捐赠项目按照捐赠人意愿进行实施,用好每一分钱,不辜负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和期望。

9.基金会是否从院系募集到的捐赠款中提取管理费?

为鼓励学校各单位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基金会不从院系募集到捐赠款中提取任何管理费。

10.对于校内各单位募集社会捐赠,有哪些鼓励措施?

2019年,学校出台了《中国矿业大学募集捐赠奖励暂行办法》,特设立募集捐赠奖励专项资金,奖励为学校募集捐赠成功的校内各单位。以此鼓励校内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争取社会捐赠的积极性。(特别说明:奖励经费是学校从办学经费里单独列的专项资金,与捐赠资金无关。)点击查看《办法》解读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如有其他问题,欢迎致电咨询,联系电话:0516-8359024583590243



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行政楼A区3楼
E-mail:cumtedf@cumt.edu.cn
电话:+86(516)83590245
传真:+86(516)8359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