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获2018年“最佳节能风尚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2246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暨2018年年会于4月13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喜获2018年全国节能工作“最佳节能风尚奖”。学校总务部部长陈仲元代表学校上台领奖,总务部副部长兼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任志宏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不断提高节能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交流发言。这是学校继2018年节能监管平台顺利通过教育部和住建部两部委验收并荣获“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后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能源管理工作,建设了多个节能项目,取得了显著实效。2013年,学校向教育部申报了“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并获批启动资金300万元。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进空气源热泵技术,将46热水直接输送至学生宿舍,替代原有的电热水器,解决了宿舍洗浴的安全隐患,同时降低了近60%的制水成本。2014年,开始节能平台一期项目建设,经过建设,实现了南湖校区39个配电室的无人值守,达到配电五遥功能(遥控、遥测、遥信、遥视、遥调),将原来全校停送电每次2个小时的周期缩短至5分钟,大大提高了用电可靠性,为教学、科研工作更好地保驾护航。2015年,开始了节能平台二期项目建设,通过对南湖校区366块给水表计的智能化更换,实现了所有用能数据的在线查询、在线分析、水平衡测试等功能,大大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数据的及时有效性,将原有的日漏水量1200吨缩减至不足400吨,年节约资金约90万元,人均用水量降至40立方米,远低于江苏省平均值65立方米,在全国遥遥领先。同年,投资170万元建设了公教空调智能化控制系统,促使系统与学校教务系统网络对接,实时更新,实现空调依据课程安排、环境温度自动启停,夜间自习可集中管理,大大节省了人力,减少了浪费。将两校区7200个宿舍模块升级更换,具备恶性负载识别功能,实现数据网络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用电安全可靠性。对污水处理站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调节池、沉淀池、滤水池,由原来的“生物膜法”处理工艺升级为“活性污泥法”,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年产生367.34万元/年的效益。

此外,学校还将文昌、南湖校区主路段的500多盏庭院灯更换为LED路灯,提高了路面照度、保障了出行安全、节约了用电费用。建设了环湖微污染处理系统,通过泵站将水翻至上游,微污染处理后排入河道,由死水变成活水,在保证大湖面水位不变的同时,自行循环、自我净化,水清景美,每年节约生活给水补给近8万方。与艾德太阳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并投入使用江苏省重点节能项目0.5千伏并网光伏屋面阳能发电站,一期工程10000余平方米。


新闻来源:总务部 杨爱东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