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会实践,践行公益理念——“行健社”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文龙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5

2018年暑期,“行健社”——中国矿业大学公益教育发展协会秉承“走进公益,服务校友;饮水思源,回馈母校”的宗旨,组织开展了采访校友、暑期支教、公益活动等多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31日,“行健社”成员来到山东青岛,采访到我校94级校友齐祥明。齐祥明在中国矿业大学读完本科和硕士后,考取了浙江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的学位,继续攻读博士,如今于中国海洋大学任职教书。齐祥明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时的独特经验:不分重难点,均衡把握所有知识点。虽离开矿大多年,“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矿大校训至今依旧体现在齐祥明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当下大学生的发展,齐祥明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学习、教学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

82日上午10时,“行健社”与“扬帆夏令营”组织在中国矿业大学共同举办了“扬帆夏令营之矿大之旅”活动。在矿大低碳能源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石付恒老师和“行健社”成员们的带领下,夏令营成员们参观矿大校园、了解矿大的历史内涵。“扬帆夏令营”成员通过社团成员的引导与讲解,对矿大的校园概况有了基本的了解;专业讲解人员对博物馆、校史馆和图书馆的详细解说,又让他们感受到矿大的百年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动最后以分享会的形式结束,夏令营的成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8月7日至8月17日,“行健社”与“张广石志愿服务分队”合作,共同组成“张广石支教团”,在重庆市三汇镇汇北完全小学开展第二届“缤纷多彩,快乐益夏”支教活动。本次活动在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贺瀚老师的带领下,由“行健社”成员雷睿、崔强、申兵阳3人及“张广石志愿服务分队”的12位志愿者组队,对汇北完全小学的47位“圆梦蒲公英”暑期社会活动的夏令营成员们进行美术、音乐、手工等十余门课程为期十天的教学。小学夏令营成员通过不同课程的学习,在理论知识和实践上有了很大的收获,同时,支教团成员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对支教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自身的实践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816日下午2点,优秀校友访谈会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访谈的嘉宾为中国矿业大学2010届校友、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全国人大代表李薇女士。李薇校友给我们讲述了她从一名刚毕业学生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

824日,行健社暑期实践团成员来到郑州,对矿建62级李振江、采矿89级张永星两位校友进行采访。郑州校友会赵俊花、牛金辉代表校友会协同采访并给予支持。采访主题包括:回顾老校友的大学时光、历年工作的经历经验和对矿大的建议和展望。提起在矿大的学习生活时光,两位校友都表示,他们在大学里真正学有所得,没有辜负青春韶华。而在矿大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能力也让他们一生受益,矿大是他们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明年就是矿大110年校庆了,他们也会重返母校,共同见证矿大的百年辉煌。

通过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行健社”成员们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践行了公益,更体会到了校友们对母校深厚的感情。百年传承,弦歌不辍。百余年来,代代矿大人秉持初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相信未来的矿大学子,也会以前人为榜样,好学力行、求实创新。

  

 
夏令营
校友

新闻来源:“行健社”杨婧琦

摄影:“行健社”


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行政楼A区3楼
E-mail:cumtedf@cumt.edu.cn
电话:+86(516)83590245
传真:+86(516)83590245